85岁的正国级,为何要把自己的作品全捐掉?(1/6)

来源:法晚观海解局 日期:2017-8-6

退休后骑四轮车做演讲听《蓝莲花》
  如果用8个字总结李岚清退休后的生活,那就是健身、健脑、读书、写作,而篆刻正是健脑的体现。他还对健脑编了个顺口溜:“自己不受罪,家庭不受累,减少医药费,有利全社会。”
  在健身方面,李岚清喜欢游泳,并表示自己曾横渡中国最大的城中湖——武汉东湖。“那一次我出差到武汉,有同志和我到东湖游泳。他问我能不能横渡东湖?我一看湖的长度,觉得不在话下,便用自由泳开始横渡,那天天气不好,又是风又是雨,我游到一半就有点游不动了,周围又没有人,怎么办?结果我改为仰泳,因为这样比较节省体力,后来我终于游到了湖边。”
  据中新网报道,为了健身,他还从网上买来一辆四轮车,当他骑四轮车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时,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们哄堂大笑。李岚清幽默地说:“据卖方说,这是他们在中国卖出的第一辆四轮车,当然现在销路已经打开了。”
  2015年10月,83岁的李岚清来到北京电影学院,做了一场长达2个小时的讲座,并戏称自己年过80当为“80后”。“退休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,退休并不等于生命的终结,如果放弃学习没有追求,一个人的精神生命就将走向衰老。”
  在与学生们交流中,他表达流畅,思路清晰,时不时就有“学霸”之类的网络热词蹦出,还用俄语清唱了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》。他知道R&B,看《中国好声音》,听《卷珠帘》、《蓝莲花》,这迅速拉近了他与“90后”学生的距离。
  谈到音乐,他曾出版过《李岚清音乐笔谈》、《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》,并自2003年卸任后,足迹遍布清华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南京大学、中山大学、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,而讲演主题正是音乐与人生。其中在浙江大学时,李岚清讲着讲着,就用英语吟唱起了捷克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安东宁·德沃夏克的《思乡曲》。
  (李岚清在北京电影学院讲演)

编辑推荐